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:江南体育app签约 > 新闻动态 >

四野14兵团阵容强大,为何撤销?主将的命运,关乎部队命运

发布日期:2025-03-07 02:43    点击次数:190

作者:独影行这篇文章出自独影行之手,他以一种全新的方式重新阐述了原意,力求让内容更加通俗易懂。他深入理解了原文精髓,随后进行了大胆的句子重构与词汇替换,力求降低与原文的重复度,同时保持核心意思不变。

从1949年2月开始,东北野战军结束了辽沈、平津这两场大战,进入了休整阶段。这时候,林彪和罗荣桓着手琢磨起总部下达的任务,打算把手下的12个野战纵队重新整合成4个兵团。

野战军下面设了兵团建制,主要是为了让大军团打仗时更顺手。这个主意啊,总部1948年11月那会儿就想好了。那时候辽沈战役快打完了,本来是打算等仗打完了,部队休整的时候开始改编,但东野得赶紧去平津那边参战,所以改编的事儿就先搁一边了。

1949年4月份,四野的部队开始分批往南边开拔,萧劲光之前已经带着先头部队的两个军去渡江打仗了。在路上,四野的指挥部发出指示,说要成立12、13、14、15这四个兵团,每个兵团都管着三个军。这些兵团的领头人分别是萧劲光、程子华、刘亚楼和邓华。

在东野的部队里,大家都说有12个纵队,但其中最厉害的数得上5个,那就是第1纵队也就是38军、第2纵队即39军、第3纵队就是40军、第4纵队为41军,还有第6纵队,它是43军。到了要组建兵团那会儿,肯定得琢磨着怎么让力量分布得均衡点,得把精锐分到各个兵团去。结果呢,38军就归了13兵团,40军归了12兵团,43军归了15兵团。唯独那个14兵团,可真是“阔绰”,它手里攥着39军和41军这两张王牌,从这儿就能瞧出林总对刘亚楼那是真够意思。

刘亚楼在长征那会儿就已经是主力师的领头人了,后来他跑到苏联的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。一回国,他就给林彪当起了参谋长,硬是把东野司令部整顿成了一个能指挥大规模现代化战斗的团队。林彪这人平时很少夸人,但对刘亚楼那是赞不绝口,说他一个人的本事能顶三个参谋长。在东野一点点壮大起来的过程中,刘亚楼绝对是出了大力的。

多年来,刘亚楼一直在司令部里出谋划策,这回在平津战役里,他终于有机会亲自领兵上阵,攻打城池,扩张领地。他指挥了5个纵队,共22个师,只用了29个小时就成功打下了天津,这充分展示了他指挥大型部队作战的高超本领。后来大军要南下,刘亚楼坚决要求亲自带兵,经过他多次申请,最后终于当上了14兵团的司令员。

14兵团的政治委员是莫文骅,他最早是从百色起义的红7军里走出来的。在东北战场上,他担任过4纵的政治委员。作为政治工作干部,莫文骅的领导能力相当出色。兵团里两位副司令员,一个是黄永胜,另一个则是刘震,刘震同时还兼任39军的军长,他们俩都是非常有名的战斗英雄。兵团的副政治委员和政治部主任是同一个人,那就是吴法宪,他和刘震在2纵的时候就一起搭档过,也是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工作干部。

除了名声在外的39军和41军这两大王牌部队,14兵团还包括42军。42军其实是1948年3月才新组建的,由东北军区的三个独立师合并而来,算是我军里比较年轻的一支队伍。这支部队没有红军的老底子,八路军成分也不多,经历的大战不算频繁。不过还好,他们赶上了安阳攻坚战,经过那场硬仗的洗礼,部队实力正在逐步增强,势头正猛。

四野里的五大顶尖部队,14兵团就占了两个,实力绝对是四野各部队里的老大。但你知道吗?14兵团的编号,仅仅用了4个月就没了。说起来,三野里有个8兵团,存在时间也是最短的,编号用了5个月。没想到吧,14兵团的历史居然比8兵团还要短一个月,这背后到底有啥原因呢?

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刘亚楼被调离岗位了。

14兵团组建完毕后,刘亚楼整天忙着把四野司令部的工作交接出去,根本抽不出身跟部队一起去南方。直到39军开进了豫南,41军和42军也到了豫北,莫文骅和吴法宪这才领着兵团部,从天津启程去追部队。转眼到了7月初,林彪打算搞个宜沙战役,于是14兵团部就进驻了武汉,39军和41军全上了前线(42军还留在河南,没过江),打算跟白崇禧的部队来场大战。

大战眼看就要打响,可刘亚楼却一直没来上任。为啥呢?因为他那时候肝病又犯了,得送到苏联去治病。等病治好了回国,他又被叫去负责组建空军的事儿,所以没能跟着14兵团往南走,跟白崇禧较量一番。这事儿,确实挺让人遗憾的。

选择刘亚楼来当空军司令,不光是因为他本事大、能力强,还有个关键原因是他在苏联留过学。要建立咱们中国的空军,苏联的援助可是少不了的。找个有国外留学经历,还能跟苏联人顺畅交流的将军去谈判,这效果自然是很明显的。

根据上面的指示,刘亚楼被调离了四野,而且整个14兵团部直接转型升级成了空军司令部,这样一来,14兵团的编号也就不复存在了。

兵团这个组织一开始就是临时凑起来的,需要时就建,不需要时就能散,全看实际情况怎么方便怎么来。打完了三大战役,蒋介石那边,除了白崇禧和汤恩伯两股势力,主力部队基本都快打光了。我军往南推进后,大仗没剩几场,主要就是忙着剿匪。这么一来,兵团这个层级就显得有些多余,命令传来传去,反而拖慢了指挥的速度。就拿四野进湖南打衡宝战役来说,林彪的命令经常是直接发到军里,有时候甚至直接到师里,这让兵团领导层挺尴尬,心里多少有点不满。

14兵团被解散后,39军被分到了13兵团,41军去了12兵团,而42军则直接归四野总部管。13兵团的政委萧华转去当空军政委了,所以莫文骅就成了13兵团的新政委。原来14兵团的副司令黄永胜和刘震,现在都成了13兵团的副司令,副政委吴法宪也一样,换到了13兵团当副政委。39军一到13兵团,13兵团就有了38军和39军这两大王牌,实力立马成了四野里最强的,也为后来第一批去朝鲜打仗的志愿军打下了基础。

1955年进行军衔授予那会儿,原来的14兵团里,涌现出了刘亚楼、黄永胜、刘震这三位上将,另外还有莫文骅、吴法宪、吴克华、吴瑞林、吴信泉、胡奇才、温玉成、孔石泉、欧阳文、周彪这十位中将。可以说,那真的是将军一大堆,个个都是传奇人物。

刘亚楼和黄永胜被封为上将,这事儿大家都没啥异议。刘震和吴法宪原本级别一样,但为啥刘震成了上将,吴法宪却只是中将呢?说起来,这主要是因为刘震他是红25军的出身,他和韩先楚算是那个“圈子”里在上将里的代表人物。

莫文骅担任的是兵团政委,这个职位比刘震要高,按理说应该能评上上将。但因为在广西剿匪那会儿出了一些状况,对他的授衔有点影响。至于吴信泉和温玉成,他们能当上中将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抗美援朝时立下了大功。

14兵团下辖的三个部队,经过好多次的变动和改进,到现在为止,主力部队还在,这简直就是个奇迹。

【深耕战争史,弘扬正能量,欢迎投稿,私信必复】



Powered by 江南体育app签约 @2013-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

Copyright Powered by365站群 © 2013-2024